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stroke 多譯; Asperger syndrome 三譯

中風英語:stroke),又稱作腦血管事件英語:cerebrovascular event,簡稱CVE)、腦血管意外英語:cerebrovascular accident,簡稱CVA[1])、腦血管病變英語:cerebrovascular insult,簡稱CVI)、或腦病突發brain attack[2]),是指腦部缺血造成的腦細胞死亡。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9%A2%A8



『互動百科』如此解說:
腦卒中(Stroke)是腦中風的學名,是一種突然起病的腦血液循環障礙性疾病。又叫腦血管意外。是指在腦血管疾病的病人,因各種誘發因素引起腦內動脈狹窄,閉塞或破裂,而造成急性腦血液循環障礙,臨床上表現為一次性或永久性腦功能障礙的症狀和體徵.腦卒中分為缺血性腦卒中和出血性腦卒中。防治腦卒中西藥中有:拜阿司匹林、氯比格雷、腦活素片、彌可保等,都是療效比較可靠的。香蕉、土豆、富含維生素C多的食物等,可以預防腦中風。(hc:又跑出"中風")。



******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日前表態,稱如果無人與梁振英爭奪特首一職眾,自己將考慮參選特首。曾鈺成今日與部份傳媒飯聚期間,再大爆梁振英為了避免傳媒追訪,曾當面將記者遞來的卡片掉入垃圾桶。他又引述醫生朋友稱,梁振英肯定是患有「亞氏保加症」,即是自閉症的一種。


亞斯伯格症候群英語:Asperger syndrome,簡稱AS),又名阿斯伯格綜合征亞氏保加症,是一種泛自閉症障礙,其重要特徵是社交困難,伴隨著興趣狹隘及重複特定行為,但相較於其他泛自閉症障礙,仍相對保有語言認知發展。亞斯伯格症患者的智力正常,其中有許多人智商偏高具有天賦,只有極少數的人屬於高智商,經常出現肢體笨拙和語言表達方式異常等狀況,偶爾會發出怪聲音,但並不作為診斷依據


亞氏保加症- 維基百科,自由嘅百科全書 - Wikipedia

https://zh-yue.wikipedia.org/wiki/亞氏保加症
亞氏保加症(Asperger syndrome)係一種自閉症,患者智力正常,甚至係天才,有良好語言能力,但唔識睇人眉頭眼額,因此較難同一般人相處同交往,所以冇乜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