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歸還就歸還,不用向xx歸還; 競爭不必實現:"關上大門來實現競爭"


通往對抗之路 
基辛格於1971年秘密訪問北京,開啟了一個與中國接觸的時代。彼時美國相信,通過貿易和投資使中國擺脫孤立狀態會令美國更安全,也許還會令中國更像美國。然而,建交近四十年後,中美似乎正在邁入一個更具敵意的時代。
如今美國人對中國的態度嚴重惡化,中國崛起在美國引起強烈不滿和不安,一些人甚至得出“注定一戰”的結論。目前兩國之間這種冷淡並非關係的暫時破裂,更像是一個老牌超級大國面對一個雄心勃勃的強大挑戰者,正在進行一次深入的重新評估。
特朗普政府採取了更具對抗性的立場,其對華政策的基石是貿易戰。同時美國加強了在南海的軍事存在及對中國投資的控制,甚至考慮限制中國學生進入美國大學。然而一個深刻的問題沒有得到回答:如果開放是成功的關鍵,美國如何通過關上大門來實現競爭? 



****
歸還就歸還,不用向xx歸還
法國歸還貝寧26件藝術藏品

法國歸還貝寧26件藝術藏品

法國總統馬克龍採納專家建議決定向貝寧歸還26件藝術珍藏品,2017年底法國總統馬克龍曾承諾五年內將所有藝術藏品歸還非洲。位於西非的前法國殖民地貝寧,近來要求法國歸還殖民時期掠奪的4500到6000件藝術品。貝寧駐聯合國代表對法新社記者表示,90%的文物都散落在法國。僅巴黎布朗利河岸博物館就有來自非洲有上萬件珍品,其中包括禦座、雕刻木門和王室權杖等藝術品。此次法國總統馬克龍採納專家建議着手歸還文物,西方其他國家是否會效仿值得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