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Lebenszeichen, 生命のしるし






Ben Chen

Lebenszeichen:sign of life, vital signs
1967年,朝永振一郎,海森堡的最後印象
舒伯特的曲子:Schubert: "Die Forelle"
“ Schubert wrote no fewer than five versions of this song”:
https://youtu.be/NF9DrUXowBo
https://youtu.be/4TFp2hDkgvc
也有中文歌詞版:
https://youtu.be/PicboF_CcD0
Heisenberg 在1925年發表他的量子力學理論,1929年,Heisenberg 和Dirac同時受邀訪問日本,並做短期講學。激勵了日本新一代的學者。後來有好幾位日本物理學家都前往Leipzig 跟海森堡學習.1937~1939之間,朝永振一郎也到德國跟隨海森堡,因為歐戰的爆發而回去日本。
雙方再見面就是1967年,海森堡又來日本訪問。在送別的晩會上,海森堡彈鋼琴和日本的弦樂者,一同演奏了一曲Schubert: "Die Forelle" 。
朝永振一郎在回憶海森堡的一篇悼文裡面提到,在近30年的間隔中,有一次海森堡看到了朝永振一郎發表在《Progress of Theoretical Physics 》的論文,寄來了一封信,其中説:「看到了你的Lebenszeichen,真是太高興了。」
按,生存的印記、訊號。


YOUTUBE.COM

Schubert: "Die Forelle" (Fischer-Dieskau, Moore)
In answer to a request... Schubert wrote no fewer than five versions of this song, and also based his Trout



Lebenszeichen Google 日文:生命のしるし

しる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