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標點和字體都重要。"夾注號"只用半邊 (紐約時報);FT 標點


2015.7.26
家族旅行,周六午後的"奇美博物館"是預約,所以必須去,很有看頭:與繪畫為例,國內唯一地方有許多19世紀二流的歐洲畫家作品,偶爾有精彩之作;20世紀的不多,不過Degas的雕塑、Picasso的陶器、Chagall的、Max Ernst 的"三聯畫".....都夠水準。
26日早上的program是台灣歷史博物館,妻說是簡學易設計的,展覽規劃等都很用心......不過,我因為想看The Impressionists:Painting and Revolution(2011, BBC,Waldemar Januszczak主持),決定守候在小妹家看末集Final Flourish--回來看公視的說明,過份簡單,又有一處標點符號錯誤:

4.【繪畫和革命:最後盛況】本集中探討關於色彩輪和光學的一些複雜技術問題,以秀拉的『大碗島上的星期天下午』(嘉德島的假日午後)為例,在1886年的印象派畫展中出現時,大家都注意到了,印象派在這裡顯然有新東西出現,秀拉製造出現代巴黎的刻板印象,一個正面、一個反面,現代 世界的兩面隔著一條河,互相對峙。
錯誤之處在(嘉德島的假日午後),以其標點浮號系統,應該是秀拉的『大碗島上的星期天下午』vs嘉德島的假日午後為例,這是兩幅畫作標題,塞納河兩岸的後者表示工人階級,前者是腐敗;怕曬陽光的中產階級.......


2008.1.6
標點和字體都重要國

最近讀瑞麟兄翻譯的 Emma by Jane Austen。發現編輯沒注意到:原文採用不同字體表示強調等,都被遺忘。

這些問題,正如 今天的這則:


.....不過在購買力方面,由於美國物價較低,稅率也不高,分析師指出,美國民眾的實際購買力高於英國民眾;不過英國民眾的年休假較多,同時有公立免費醫療保健服務,福利優於美國。


應該是
".....不過在購買力方面,由於美國物價較低,稅率也不高,分析師指出,美國民眾的實際購買力高於英國民眾;不過英國民眾的年休假日多得多,同時有"免費"醫療保健服務,福利(原文無此,  因為休假非福利)優於美國。....."



UK living standards outstrip US


January 6, 2008

UK living standards outstrip US

Living standards outstrip those across the Atlantic for first time in over a century


David Smith, Economics Editor


不過在購買力方面,由於美國物價較低,稅率也不高,分析師指出,美國民眾的實際購買力高於英國民眾;不過英國民眾的年休假較多,同時有公立免費醫療保健服務,福利優於美國。

However, the British typically have significantly longer holidays than Americans as well as access to “free” healthcare.












----
China Slips in Corruption Perceptions Report
By DIDI KIRSTEN TATLOW December 04, 2014

時報看中國
中國清廉指數國際排名再下滑
狄雨霏2014年12月04日


China's very public campaign against graft has netted thousands of officials both big and small — “tigers” and “flies,” in Communist Party parlance — but the perception of China as a deeply corrupt country is only rising, according to a leading watchdog group.


中國正在進行高調的反腐運動,抓捕了數以千計的大大小小的官員——用共產黨的話說,其中既有“老虎”,也有“蒼蠅”。然而,一家知名的監察組織表示,外界對中國是個嚴重腐敗國家的印象,卻有增無減。

https://nyt3.azurewebsites.net/china/20141204/c04corruption/dual/

這段譯文沒意見,有意思的是"夾注號"只用半邊的改變方式。


 二、在行文中為補充說明而文氣可以聯貫的,多半用── ──。       (一)這種密碼──有人說是人生的密碼──是很難解開的。       (二)寒夜中,不管是誰家的燈光,都讓人──尤其是漂泊的旅          人──有種溫暖的感覺。       (三)元宵節──亦稱上元節、燈節──除了提燈籠外,吃湯圓也          是習俗之一。
http://www.edu.tw/files/site_content/M0001/hau/h7.htm


英國獨立黨誓言,一旦在大選中獲勝——這幾乎不可想象——就將退出歐盟(EU)。不過二者間還是存在巨大差異。與英國獨立黨不同,民進黨贏得2016年大選的勝算很大。

這是 Financial Time




But Mr Tang said that under current Chinese law Mr Chen was not required to pay tax on his share sales. 「If the government asks us to pay [tax] we will be the first to do so, but there is no such regulation at the moment,」 he said. 「The public should not doubt us.」奇怪標點

Specialist lawyers and accountants said the rules were vague but that Mr Chen would not usually be required to pay tax on a share sale.

中國富豪捐贈惹出的是是非非

人們可能預期,當中國最富有的商業大亨之一成立該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民間慈善基金時,中國公眾和由政府控制的媒體將會表示歡迎。

UNCHARITABLE QUESTIONS GREET TYCOON'S GIVEAW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