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有鳳來儀】的英譯:iPhone X: X是否雙關




iPhone X: X是否雙關?
紐約時報
'蘋果(Apple)也揭開了iPhone 8、8 Plus和iPhone X的面紗(應該念“10”,不是“X”)。"

張華: 應該不是,只是寫法不同。之前用阿拉伯字8,現在改用羅馬字X。
hc:X有莫測高深意思

張華: iPhone X 從一開始就讀iPhone 10,不讀iPhone "Eks"
-----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 Art Museum, CUHK
【展覽預告 Forthcoming Exhibition】
有鳳來儀:湖北出土楚文化玉器
展覽日期:2017年10月21日至2018年02月25日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II
Phoenix Reborn: Chu Jades Excavated from Hubei
Exhibition Period: 21.10.2017 – 25.02.2018
Venue: Gallery II, Art Museum,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有鳳來儀,中國漢語成語。鳳:鳳凰,傳說中的百鳥之王;儀:配合。古時吉祥的徵兆。出自《尚書 · 益稷》:“ 簫韶九成,鳳皇來儀。”有觀點認為《有鳳來儀》引自《論語》“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朋與鳳通假。《有鳳來儀》《鳳儀亭》都是針對女性的。前者指元春探親,一展鳳的風采。後者指貂蟬不守閨訓,亂了人常。有鳳來儀,指有鳳凰來配合某個事物。

網路資料 Yahoo
【有鳳來儀】:今多釋作祥瑞之徵兆

典故:

典出於《尚書‧皐陶謨》:“…簫韶九成,鳳凰來儀。…”《史記‧夏本紀》照錄「鳳凰來儀」句,文字未改易。而《五帝本紀》則作:“禹力興《九招》之樂,致異物,鳳凰來翔。”另《說苑‧修文篇》同此語。

(註:尚書有今文與古文之分,及至演變成今文古文之爭。自清代閻若璩「古文尚書疏證」一出,偽古就幾成定案;但事實上閻之考證,僅具證舜典等實為後人新加題目,餘者若與今文對照,可看到內中甚多真實無誤的資料,所以古文本的價值,實未可輕率否定也。 查今文本內並無《益稷》篇,其實為古文本中,將《皐陶謨》另分出來的篇目而已。)

解說:

(一)「瑞應」觀

漢代今文家主張「瑞應」之說。其時今文家等,盛倡陰陽五行,所以在注解經書之時,多採取契合徵兆以應事端的角度來闡述經義。正如《論衡‧指瑞篇》云:“或曰:鳳凰麒麟,太平之瑞也。太平之際見來至也。”又云:“儒者說鳳凰麒麟為聖王來,以為鳳凰麒麟,仁聖禽也。”簫韶,尚書中指虞舜樂也,九成者,九奏也,簡單說,就是《簫韶》樂章,分九章,盡演可奏九遍,所以《簫韶》又稱《九韶》。這句「簫韶九成」是言“聖主”之盛德至極,故生「瑞應」。「瑞應」就是「鳳凰來儀」;以鳳凰為神鳥、祥鳥,具仁聖之德,因國家“聖主”有盛德,致翩然來臨。

所以依據今文家的解說,「鳳凰來儀」是祥瑞之兆;但這個徵兆,是有先決條件的存在,才會出現的。那先決條件,就是“聖主”有盛德而至於極。

由於《史記》採用今文家說,所以「瑞應」觀長期為後世所用。

現代這句說話的應用,只取其「祥瑞之兆」的意思,一般都不再理會「瑞應」之臨,背後那先決條件的了。

(二)「務實」觀

漢古文家對「鳳凰來儀」,並不作「瑞應」論的推波助瀾之說。反倒是對經文那些意象上的描述,尋找理性的解釋。如《風俗通‧聲音篇》云:“簫,謹按《尚書》,舜作。‘簫韶九成,鳳凰來儀。’其形參差,像鳳之翼,十管,長一尺。”這是說簫的十管參差並列,其形象鳳之儀。即是說,九韶演奏至極處,簫管參差擺動,仿似鳳凰翔舞,翩然而至。 這是對韶樂之動聽,配合了形象的襯托。此亦相當符合事實,皆因先秦時期,各方面都盛推九韶為最美好的音樂。《論語‧述而》云:“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圖為樂之至於斯也。”

不過,這「務實」論的解說,後世一般都並不重視。
參考資料:尚書校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