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epidendra布袋蓮,松葉蕨;夜鶯草;大安森林公園;草木名實雜: 柏、榆、杉、和松。櫟

Carved red lacquer box with yellow wood

Red lacquer box carved with narcissi and epidendra
Google 翻譯:朱漆盒上雕刻著水仙花和epidendra

Epidendra: The Global Orchid Taxonomic Network



もみ【樅】
a fir (tree)マツ科の常緑大高木。日本特産で、本州・四国・九州の山地に自生。樹皮は黒灰色。葉は線形で、小枝に2列に密生する。6月ごろ、黄色の円筒状の雄花と雌花とが開花し、果実の松かさは直立してつく。材は軽く、建築・家具のほか柩(ひつぎ)などに多用され、パルプの原料にもする。もみのき。もむのき。松家大型常綠高木。專業的日本和原產於本州,四國和九州的山。樹皮是黑灰色的。葉子是線性的,我在樹枝兩排叢生。在六,和雌雄花圓柱形的黃色花,果實松塔到達直立。木質較輕,通常被用在這種棺材(棺材)除了建築和家具,我也會為原料的紙漿。樅樹。文按摩

日本冷杉 又稱 樅樹 樅木
Abies firma.JPG


Water hyacinths 意思:水風信子

Google 翻譯水葫蘆


鳳眼藍(學名:Eichhornia crassipes)是一種原產於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屬於雨久花科鳳眼藍屬的一種水生浮水植物。亦被稱為鳳眼蓮浮水蓮花水葫蘆水浮蓮布袋蓮豬乸蓮。鳳眼藍曾一度被很多國家引進,廣泛分布與世界各地,亦被列入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之一。[1]


ホテイアオイ(布袋学名Eichhornia crassipes)は、単子葉植物ミズアオイ科に属する水草である。南アメリカ原産で、水面に浮かんで生育する。花が青く美しいので観賞用に栽培される。別名ホテイソウウォーターヒヤシンス



Bangladeshi boatmen navigate through dense water hyacinths over the Buriganga river in Dhaka on August 21, 2014. Water hyacinths, an invasive plant species, can quickly cover huge swathes of water bodies which hampers the movements of boats.
AFP Photo: Munir uz Zaman



路人甲:好美的「松葉」標本喔,細細長長像針狀的葉子耶!
路人乙:ㄟㄟㄟ,這不是「松葉」標本,這是「松葉蕨」標本啦。雖然它長得細細長長,像松葉一樣,但是它是蕨類植物,可不是裸子植物哦!
路人甲:竟然不是松樹!植物真的太奇妙了~
路人乙:雖然松葉蕨看起來像針狀葉,但是那不是真正的葉子,其實它沒有葉和根的分化,只有假根和假葉呀。大多數時候它會附生在杪欏類植物的莖幹上,但是有時候也會在腐木或庭園植物上看到它的蹤跡喔。看到它,欣賞就好,可不要把它給採下來囉!
這個松葉蕨標本,就在植物的魔法特展裡喔,要來看的話,請把握機會,展覽結束後可以就看不到囉。


*****

《魯迅譯文選集》上海三聯書店, 2007,頁126-130 ;動植物譯名小記
(以Wikipedia為例) 第一例為kerbe (不解其義,只好音譯;現在2007年版本找出原荷蘭文,義為夜鶯草),印刷的日文寫錯,應該是シャク属(シャクぞく、学名:Anthriscus、和名漢字表記:杓属)はセリ科の一つ。
峨參屬學名Anthriscus)是傘形科下的一個屬,為二年生多年生草本植物。該屬共有約20餘種,分布於歐洲亞洲非洲美洲[1]
http://de.wikipedia.org/wiki/Kerbel



*****

台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的英文中缺森林兩字。換句話說,中英文有不協調處/說謊。
真正的森林公園不是Park,應該用:arboretum

There is a story about a Harvard alumnus asking a Princeton man whether, lacking a law school and a medical school, Princeton at least had an arboretum. "Our entire campus is an arboretum," was the Princetonian’s reply.

*****



〈訪高雄茂林國家公園〉
九芎俗稱猴不爬,
刺蔥喚作鳥不踏;
不作茂林生態旅,
怎知草木名實雜。




植物的翻譯,經常令人霧裡看花,很迷糊。
有人堅稱oak 要翻譯成櫟木,不過台灣早已有櫟社,它與歐洲的oak 有關係嗎?






[什麼樹最硬?] 張文亮
長期以來,人類一直尋找堅硬的木頭。例如木槌的榔頭,長矛的尖頭,長刀的柄頭,都需要用這種木頭製造,簡稱為「硬木」(hardwood)。歷史上的第一個海權帝國―腓尼基(又稱為非利士),他們是古代利巴嫩的居民,也是最早使用硬木,建造船殼,橫行四海的族類。
世界上最佳的硬木,是來自利巴嫩的山區,即「利巴嫩的榮耀就是…杉樹。」(以賽亞書60:13)。有意思的是,杉樹在原文裡是「彎曲」的意思。多數人會以為最硬的木,應該是耐磨、耐壓、耐晃等,怎麼會彎曲呢?聖經怎麼會用彎曲,作為硬木的字源呢?

人類對硬木的瞭解,迄今仍然非常少,最好的硬木,經常不比軟木(softwood)重;硬木的材質密度,也沒有比軟木高。最近的材料科學,給人一點曙光,木頭的軟硬與否,關鍵在樹幹纖維細胞的組成與排列。硬木的細胞間隔內有許多的小孔隙,小孔隙內有空氣,空氣的受壓性具有「吸收能量的能力」(energy absorbing capacity),當壓力來到,這些細胞就靠著彼此的結聯,彎曲成斜形,讓細胞內的空氣承受壓力,而非硬碰硬的方式對抗。這種能夠吸收壓力的細胞,在植物組織學稱為「隔狀柔軟組織」(disjunctive parenchyma)。
這個發現影響近代的高樓建築,用扭曲抗風;橋梁建造,用彎曲預力;防震鋼盔,以繞曲耐力;耐磨球鞋,用彎曲鞋痕間的空氣,來增加對外力的磨擦。
我們在世界上,也不斷地受到壓力與挑戰。最好的工作態度,不是一遇外力就擋回去;不如預期,就大聲抗議。而如聖經所記:「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以弗所書4:1-2)。溫柔的人,比有能力的人更容易承受壓力,因為生命裡有上帝恩典的緩衝。

----
60:13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Isaiah+60

13 The glory of Lebanon shall come unto thee, the fir tree, the pine tree, and the box together, to beautify the place of my sanctuary; and I will make the place of my feet glorious.


http://www.catholic.org.tw/bible/


依撒意亞

Isaiah 共 66 章



黎巴嫩的光榮要歸於你;柏樹、榆樹和松樹都要聚在一起,裝飾我的聖所,因為我要光榮我立足之地。




Cedar Evolution
In one of the year's most important elections, the Lebanese people voted Sunday and Iran's mullahs lost.









box3

Line breaks: box
Pronunciation: /bɒks
  
/









NOUN

1(also box tree) A slow-growing European evergreen shrub or small tree with small glossy dark green leaves. It is widely used in hedging and for topiary, and yields hard, heavy timber.
  • Buxus sempervirens, family Buxaceae
1.1(also boxwood) The hard, heavy wood of the box tree, formerly used for engraving and for musical instruments.
2Any of a number of trees which have timber or foliage similar to that of the box tree, in particular:
  • ● several Australian eucalyptus trees (genusEucalyptus, family Myrtaceae). ● the tropical American Venezuelan (or West Indian) box(Casearia praecox, family Flacourtiaceae), the timber of which has now largely replaced that of the European box.

Origin

Old English, via Latin from Greek puxos.
-----

pine

Origin

Old English, from Latin pinus, reinforced in Middle English by Old French pin.
---









fir

Line breaks: fir
Pronunciation: /fəː
  
/









NOUN

(also fir tree) An evergreen coniferous tree with upright cones and flat needle-shaped leaves, typically arranged in two rows. Firs are an important source of timber and resins. Compare with pine1 ( sense 1).
  • Genus Abies, family Pinaceae: many species

Derivatives









firry

ADJECTIVE

Origin

late Middle English: probably from Old Norse fyri-(recorded in fyriskógr 'fir woo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