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Smile Shutter

由於日本將照相機的"快門"shutter採取音譯
所以下文關於Sony數位相機的新機能Smile Shutter都不譯

━━ n., vt. (普通pl.よろい(鎧)戸[雨戸](をつける,をしめる); (オルガンの)開閉器; 【写】シャッター.
put up the shutters よろい戸を閉める; 店をしめる; 店をやめる.
shutter・bug 〔米話〕 写真マニア.

shutter (WINDOW COVER) Show phonetics
noun [C]
1 a wooden cover on the outside of a window which prevents light or heat from going into a room or heat from leaving it:
Shutters usually come in pairs and are hung like doors on hinges.

2 a metal covering which protects the windows and entrance of a shop from thieves when it is closed

shuttered
adjective
Shops are closed and shuttered on Sundays.


■日文原文
笑顔でシャッターが切れるカメラ,「”笑顔撮ったぞ“ということで勝ったような気分」

笑容啟動快門的數位相機 “可愛笑容”展現新的美麗


DATE 2007/09/26 印刷用網頁
  【日經BP社報導】 新力為2007年9月4日發表的數位相機“DSC-T200”和“DSC-T70”舉辦了面向媒體的體驗活動。該產品最大的特點是通過檢測笑容自動拍照的 “Smile Shutter”功能。拍照時不會錯過“笑容”這一最佳拍攝時機。對於配備該功能的理由,新力數位影像業務本部軟體技術部門相機控制部第3小組的小川要 說:“誰都希望笑著拍照。‘Smile Shutter’聽起來是不是很像哆啦A夢口袋中的寶貝?”因為面部檢測技術已確立,新力認為時機已經成熟,因而開發了這一功能。

  Smile Shutter功能的使用過程如下。首先,在拍攝模式中選擇Smile Shutter,把相機對著被拍照人,在面部檢測結束後,長按快門。之後,相機會檢測出笑容,自動按下快門。每檢測出一次笑容快門按動一次,拍攝6張照片 後該功能結束。希望在拍攝6張之前結束時需長按快門一次。

  新力在開發該功能時,分析了全球各地人們的笑容。利用超級電腦,通過“嘴角”、“牙”、“笑紋”、“眼”、“臉頰”等部分的笑容特徵,分析人 的笑容,並將其數值化。該功能能夠根據這一分析結果,對數位相機準備拍攝的是否是笑容進行判斷,從而啟動快門。從利用CCD影像檢測出笑容,到按動快門拍 攝照片大約在0.3秒以內,這一時間與環境照度有關。根據筆者的親身體驗,當發現被拍照人的笑容時照片已經拍攝完畢。

  在此次的體驗活動中,參與CM拍攝的香椎由宇、Mary Ann響、松田翔太、渡邊哲等4位出場亮相,談了CM拍攝中使用具有這一功能的產品的感受。香椎手持紅色的DSC-T200說:“現在也忍不住想(使用 Smile Shutter功能)拍照片。拍攝過程非常有趣。拍到笑容令人很有滿足感。”。渡邊強調了該功能的奇妙之處:“我用生氣和微笑的表情做了實驗,即使只有嘴 角在笑,快門也會按下”。同時還表示通過在自拍時使用該功能,“拍到了自己都沒見過的可愛笑容。能夠幫助你發現自己都沒見過的美麗”。

  此次的2款產品已于2007年9月21日上市。價格為開放式,該公司預計實際零售價格如下:DSC-T200為4.8萬日元左右、DSC-T70為4萬日元左右。(記者:宇野 麻由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