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日 星期六

川端康成、吳清源之友情。兼談【貫】(小說、回憶錄中的體重單位):川端康成《名人》兩譯本、吳清源《中的精神》

川端康成、吳清源之友情。兼談【貫】(小說、回憶錄中的體重單位):川端康成《名人》兩譯本、吳清源《中的精神》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340853755925398


回憶錄中的體重單位【貫】

吳清源《中的精神》北京:中信,2013,109~111頁:川端康成。

川端先生的體重卻不到13貫。我也只有12貫多一點......

川端康成送吳清源日本色紙,上寫"無"字


"在伊古奈飯店時,我們一同洗溫泉,幾乎互相估摸了對方的體重,不過誰也沒有說準,我倆都不足四十五公斤。因此川端康成笑嘻嘻他說:“不管誰先達到了四十五公斤,都必須請客慶祝一番!”

戰後,此事我​​早就忘得一干二淨了,沒想到川端康成卻牢牢記著。一打聽到我的體重已經超過了四十五公斤,“喂!你不請我客可不行啊!”川端冷不防地擺出了一副認真的面孔咄咄逼人地向我“討債”,當時還真嚇了我一跳。"




----

川端康成《名人》,葉渭渠譯,北京:中國社會科學,1996

採用公斤 (Kg): 

1.那傢伙 (漆製圍棋全道具)很重,足有四十多公斤呢。貫

2. "大竹,你又發胖了 。"

貫約五公斤)---錯誤3.75公斤
貫約五公斤" 有誤, 應是3.75公斤,如下:
"|黃天才攝、吳清源、川端康成等題簽|黃天才攝、吳清源題簽|吳清源(1914年-2014年),祖籍福建福州。自幼在圍棋上表現出過人的天賦。 11歲時就成為北洋軍閥段祺瑞門下的棋客,並以“圍棋神童”出入段祺瑞府邸及北京中央公園(現中山公園)“來今雨軒”棋席,14歲東渡日本,開始其職業棋手生涯。他一生雄踞圍棋“天下第一”的無冕王位,提出了新佈局思想以及以“大雪崩內拐”為代表的吳清源定式,將畢生精力放在了促進圍棋事業發展上。 |1967年,吳清源的弟子,被稱為“不死鳥”的林海峰在第6期舊名人戰中,4:1勝挑戰者坂田榮男本因坊衛冕成功,10月19日,升為九段。對局當時,吳清源和同門兼摯友、傑出日本圍棋手木谷實,好友日本文學界泰斗、諾貝爾獎獲得者川端康成,木谷實之長女、著名圍棋棋手小林光一的妻子木谷禮子等友人在研究室中一同拆解棋局。台灣資深媒體人黃天才見證此盛況,為其合影留念,並留下簽名墨寶。 |攝影者黃天才,人稱“天公”,1960年代擔任“中央日報”駐日本特派員,駐日24年,因與中國書畫巨匠張大千的忘年交而為人熟知。晚年大千定居中國台北摩耶精舍,在日事務亦多交由黃天才打理,他與沈葦窗、羊汝德、徐伯郊被稱為“摩耶精舍四大護法”。作為媒體人,黃天才與吳清源先生的交情甚篤,二人時常切磋棋藝,吳老也為他留下“萬古奇觀一局棋”的書法作品。"
[名]
  1.  尺貫法の重さの単位。1貫は1000匁 (もんめ) 、すなわち3.75キロで、明治24年(1891)から昭和33年(1958)まで商取引で用いられた。

  1.  銭貨を数える単位。1貫は銭1000文。江戸時代、実際には960文が1貫とされ、明治時代には俗に10銭を1貫とも称した。貫文 (かんもん) 。

  1.  律令制で、戸籍に記載されること。また、その土地。本貫。

  1.  中世、土地面積の表示に用いた単位。一定の広さではなく、租税となる米の収獲高を銭に換算して表したもの。

[接尾]か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