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地中海如何墮落?



corrupt  有汙染之義。其地理分裂、分離,非一般"墮落"意思?


出版年: 2018-12-1
頁數: 907
定價: CNY128.0
裝幀: 平裝
叢書: 全球史譯叢
ISBN: 9787508685892
內容簡介 · · · · · ·
一部真正的新海洋學著作,繼布羅代爾之後,地中海研究的又一扛鼎之作。
全面梳理3000年古代和中世紀地中海世界社會經濟史,重塑前現代歐洲,
重構地中海歷史發展新範式,引領地中海研究的新風向。
地中海是世界古代文明的重要發祥地,而在古希臘,海洋一度被柏拉圖等哲學家視為“又鹹又苦的鄰居”、滋生罪惡的“墮落”之地。本書作者霍登和珀塞爾反其義而用之,在書中強調海上聯繫對於構建地中海社會至關重要的作用。
《墮落之海》力圖從微觀生態(microecologies)視角講述地中海及其沿岸地區3000餘年的人類生活史,重新梳理和評價地中海世界社會史和經濟史的各個層面,其結論顛覆了人類學、農學和地理學中人們長期秉承的許多習以為常的觀念。兩位作者從人與自然環境互動的角度重構了地中海的形象,修正了布羅代爾將地理狀況視為歷史發展決定性因素的觀點,並闡明地中海歷史發展的流動性(mobility)、連通性(connectivity)和非中心化(decentring)特徵。
《墮落之海》是繼布羅代爾之後再度將該地中海作為一個整體並採取長時段分析的扛鼎之作。它視野更為廣闊,涵蓋從史前時代到近代早期地中海的歷史,基於豐富的文獻詳盡論述了我們所能想到的任何主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