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翻譯腔:測試北京的耐心;境外勢力介入;傷害人民的情感;

猜測:僅供參考。


現在中國的官方說法,還經常保持翻譯腔,譬如說,

2014年10月21日02:13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禮賓府接受外國媒體訪問,包括《金融時報報》、《紐約時報報》和《華爾街日報報》,他呼籲抗議者不要測試北京的耐心,並稱香港很「幸運」,北京還未出手干涉佔中,現在仍交由港府自行解決,香港政府會盡一切可能處理,表示可有妥協的餘地,像是調整提名委員會等。
  1. News & Observer ‎- 1 day ago
    Three weeks in, the standoff in Hong Kong between pro-democracy protesters and the Beijing-backed local government shows no sign of ...

-----
"境外(外國)勢力介入":
  1. Yahoo News ‎- 1 day ago
    From Yahoo News: Hong Kong (AFP) - Hong Kong's embattled leader on Sunday said "foreign forces" were at work in the pro-democracy ...

司馬觀點:境外勢力的前世今生(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每逢中國進入多事之秋,境外勢力就在中國上空漂浮。這個政治幽靈,讓中共繃緊神經,讓老百姓感到全世界都對中國不懷好意。現在中國已成大國,心靈不再那麼脆弱,但是梁振英卻相信佔中運動,也是外國勢力作怪。

腐敗怪西方黑手

最早是「帝國主義及其走狗」,後來變為「帝國主義修正主義反動派」,再來是「境外敵對勢力」,終於去掉「敵對」二字,改稱「外國勢力」,「外部勢力」,「反華勢力」或「境外勢力」。60年來,這股勢力似乎不斷製造中國的災難和不幸。
中國的腐敗,據說與境外勢力有關。中紀委網站指出,中國的腐敗是外部勢力誤導的結果,這個外部勢力就是國際透明組織,它受到西方大力資助,帶有明顯的意識形態偏見。中紀委駐社科院紀檢組長張英偉說,接受境外勢力滲透是該院四大問題之一。
境外勢力還將黑手伸進「鋼鐵長城」,先搞死國企再搞垮軍隊,整頓軍隊腐敗正中「境外勢力」的下懷。中國房地產畸形發展據說也與境外勢力有關,因為每個城巿的房地產,都有外資濃厚的身影,國際勢力用房價製造社會矛盾,想從內部打敗中國。 

NGO也被當陰謀

90年代末期,中國開始允許一些外國NGO來華,從事扶貧、醫療、教育、環保、兒童等公益性項目,但中共對他們保持政治警惕,2006年還舉行輿論圍剿,其中特別揭發兩大陰謀,一是滲入大眾媒體和研究機關,影響高層決策;二是邀請各類人員出國訪問,培養親西方的社會精英,其目的在腐蝕中共的統治基礎。 

梁振英愧為特首

中國學者何清漣最近在「美國之音」寫了一篇《境外勢力在中國政治的前世今生》一文,對此有全面性分析,不過,「美國之音」正是反華勢力的標竿。
香港是國際化都市,大多數巿民有外國關係,與大陸情況不同,梁振英還用這招,真愧為特首。其實,香港真正的境外勢力就是中共,這正是香港災難的根源所在。 
-----

"進一步傷害祖國廣大人民的情感"之類的。
我猜這是從類似Further hurting the fellow countrymen sentiment 等翻譯過來的。參考下例:
IBM would appear to have some breathing room stay in the list of top 20 biggest S&P 500 companies, at least for now, considering Oracle, Merck and Intel have already issued their latest quarterly results. But further souring of investor sentiment could soon have IBM on the outside looking i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