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美國文化》 (La Civilisation Americaine)

Jean-Pierre Fichou 《美國文化》 (La Civilisation Americaine)宋亞克譯,台北:遠流1993

這本口袋型書是本簡單的美國文明論(章名:主編的話-譯序;緒論;幾種類型的解說;活力論;個人主義;資政;擴張主義;結論 譯名索引),當然值得翻譯。它的正文(含注)138,另有5頁索引 (粗糙,譬如說注有引艾森豪總統的話,無此索引)。不過這是本錯誤相當多的書。推測原因是譯者對美國史很陌生以及他對人名處理大而化之,通常只譯/寫姓;出版社無審稿制和索引編輯人;…..

人名注解錯誤至少有:德國社會學家Max Weber 弄成藝術家 (索引中的113頁無此人) ;兩位羅斯福總統搞混 ( T. Roosevelt 又名 FDR,第35頁FDR出現在頁69,索引全弄混。同樣的,書中泰勒至少兩人,內文和索引都弄混…..) 。J. Q. Adams是美國第8任總統,不是第6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