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精子品質的翻譯問題

同樣是科普文章
中央社還是很外行

Balls and brains


英研究:男性智商高 精子品質也較佳
【12/6 22:35】

〔中央社〕根據英國一項最新研究,智商高的男性不僅精子品質較佳,身體也較健康,高智商同時讓男性更有女人緣。

英國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研究人員,對4462名曾在越戰服役的前美國士兵的智商測驗及健康檢查資料分析,其中425人並提供精子樣本。

研究人員再針對受訪者的智商、精子品質(包括精蟲數、精子活動力等 評 少每次射精之精子數)、年齡和生活習慣(使用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是否抽煙、喝酒、吸毒)等研究它們之間的關連性。

結果發現,智商較高的男性,精子的品質較佳,這個正相關性並非因為受訪者有較佳的生活習慣,如避免抽煙和飲酒。

負責這項研究的阿丹Rosalind Arden指出,研究也發現,高智商男性普遍較健康,主要是因為他們的基因所致,而非全因良好的生活習慣。

研究人員指出,如果夫婦有受孕困難,不能因此指責先生不夠聰明,或是試圖加強腦力,提高升格為父親的機率。

阿丹強調,我們不能就此下結論說,喜歡玩培樂多Play-Doh玩具的男性,精子品質就比愛看柏拉圖Plato的人差。研究結果支持理論上很重要的「健美因素fitness factor」觀念。 評這fitness是達爾文"適者生存"之觀念才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