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 星期五

陳思宏《鬼地方》Darryl Sterk英譯。PEN Translation Prize 2023120。其他競選者的書名翻譯有趣The Tatami Galaxy 四畳半神話大系, Hepburn: Yojōhan Shinwa Taikei, 。「鬼地方英文版目前在美國得到不少書評,甚至有星級書評,請問怎麼辦到的?」

 hc:當陳思宏的粉絲很久,他屢屢得獎......買本鬼地方讀讀 (從中間)。 有點奇怪,這種中文,如何英譯?不過,現在似乎可知,原作和英譯本,都很成功.....

---
NPR review of Ghost Town!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評論 #鬼地方

---


The Tatami Galaxy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 › wiki › The_Tat...

The Tatami Galaxy (Japanese: 四畳半神話大系, Hepburn: Yojōhan Shinwa Taikei, lit. "4½ Tatami Mythological Chronicles") is a 2004 Japanese varsity novel ...
---
再來宣傳一下,東吳大學英文系暨翻譯碩士班舉辦翻譯系列講座,11月16號邀請Professor Darryl Sterk演講,講題為:Google Translate and Literary Transcreation: A Case Study of Kevin Chen’s Ghost Town。
Professor Sterk會親自到東吳大學演講,跟大家分享翻譯 #鬼地方 Ghost Town的甘苦經驗。這場活動實體舉辦,也會線上直播。不在台北的人,可以報名取得連結。
我身為作者,會線上參與這場演講,跟譯者對話。想想真的很對不起大家,週末的台灣文學獎金典獎只有我缺席(我跪!),這場演講我也沒能親自來外雙溪。請大家原諒我。其實我真的有考慮過要飛回去。但是想想,賴香吟同學就柏林代表啊,派出她就無敵了。再次跟大家道歉。賴香吟同學在台灣有《島》與《白色畫像》的實體活動,拜託大家別錯過了。實際支持作家,買書,讀書,跟作者說:賴香吟我愛妳!啊啊啊啊啊!快去買書。現在就去結帳。
對文學創作有興趣,對翻譯有熱情,想知道鬼地方那些鬼東西到底怎麼翻譯成英文,想知道中翻英英翻中到底要跨過多少藩籬,都別錯過石老師Professor Sterk這場演講。
報名我就貼在留言吧。大家都說直接貼連結,臉書就不太推播了。其實我一點都不管流量這件事,那太虛幻了。流量跟蛋糕,我會選蛋糕。所以,歡迎大家報名,週三下午翹班翹課去東吳大學一趟,幫我跟石老師問好,向他致意,送他蛋糕,演講後去溪邊坐一下,保證心情超好。鬼地方英文版目前能得到這些驚人的書評,都要感謝石老師的精彩譯文。
16號線上見。

****
讀者很認真問了一題。我想,就公開答一下好了。
這是我的經驗談,很可能不適用其他作者。也不見得「正確」。分享給大家。接下來還有更多台灣文學作者外譯,我想分享一下經驗。這需要團體戰,大家一起創造一個台灣文學品牌。但反正這是個人經驗談,每個人一定都不一樣。不管怎樣,需要大家一起,手牽手。
「鬼地方英文版目前在美國得到不少書評,甚至有星級書評,請問怎麼辦到的?」
這題要先拉到出版的前端。能夠賣出英文版權,當然歸功光磊團隊。鏡文學把我的小說外譯版權交給光磊團隊,他們那端做了多少努力,我不能代辛苦的版權人回答。反正很辛苦啦,媽啊。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團隊準備好了鬼地方的完整英譯版,Darryl Sterk非常迅速做了很厲害的翻譯版,這版是給版代書探編輯看的,有許多額外的註釋與情節梗概,並非最後出版用的。這個翻譯本就是關鍵,讓版代可以清楚讀完整本書的樣貌,做是否報價的決定。如果我有說錯的話,請光磊糾正。可惜大家看不到這個版本,超精彩,我書中寫到的台灣小吃,譯者大人都有清楚註釋。
粗略時間線:2019年12月鬼地方在台灣出版,2020年冬天,大約也是12月,我收到國際英文版售出的消息。2022年八月,英國出版平裝版。2022年十月,美國出版精裝版。
這期間,英國出版社來申請文化部外譯補助,感謝文化部,出版社順利獲得補助,讓出版更順利。
封面做好了,翻譯好了,校正,編輯,等等,整個出版流程時間,我自己跟台灣比,是「長」了許多。這期間出版社也透過光磊,請我填表,自拍影片,好讓他們做行銷素材。我全力配合。
買一本書的翻譯版權真的很貴,所以出版社當然想要賣書賺錢。拜託誰是Kevin Chen,誰要買?所以一定需要有書評推。
英文版在正式出版前,大約四月,我就已經有看到書網紅收到書了,試讀本。這跟我們台灣的出版流程當然差很多。我們怎麼可能在書出版前半年就開始鋪路?這個時間太久,不見得適合台灣的出版流程。反正就是出版社開始寄書,給網紅,給書評,給編輯檯,給媒體。寄寄寄,到處寄。這些都還不是正式公關書,因為根本還沒出版,是試讀本。
初夏,我開始跟紐約的文化中心討論,是否去紐約推書。
夏天,書根本還沒出版,英國那邊就已經先有Buzz Magazine做出了書評。然後有YouTuber特地做了一集講鬼地方。後來The Irish Times也出現了書評。這就是出版社鋪路的成果。寄書是希望換得曝光,但人家要不要曝光,出版社也不能控制。
美國這邊,我自己老實說,比英國熱烈。老實說英國目前並沒有什麼反應.....這實在也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啊。
美國先是紐約時報書單,媽啊這好驚人,我什麼路人竟然,竟然,上了紐約時報秋季書單。然後是連續幾個重要的書評平台都評論了鬼地方,有星級大盛讚(Booklist,Library Journal),也有負評的(Kirkus),都是獨立的評論,並非商業合作。這些評論都非常重要,對於書的通路鋪書有關鍵影響。我在紐約跟獨立書店老闆聊天,他就坦承是讀了評論,才決定進一疊書。
週日上了NPR書評。這真是大事。大家可以查一下NPR這個公共媒體在美國有多重要。NPR的影響力遍及全美。讀完書評,我真是心安許多。這對書的命運,太重要了。
大概就這樣。英國我沒機會去,我說一下美國紐約出版社的狀況,他們是家小型獨立出版社,人手不多,但非常可愛。負責行銷的工作人員,連週日都還在發ig文。臉書不太經營,因為效果太差,大概大家都跑去ig跟抖音了。臉書為何效果很差?我啊災。主編大人請我吃飯,帶我認識一下出版社概況,拜訪幾間獨立書店。主編大人對樓上的好人有興趣,但我實在不會說書,就看緣分囉,誰知道。
其實也沒那麼複雜。就是一群愛書人。從我這端寫作者出發,鏡文學的編輯與老闆,後來得獎的光榮時刻,版權代理所有工作人員,國外出版的各種環節,去美國小巡迴遇到的所有人,不管是電子版,有聲書,紙本書,大家,都是愛書人。愛書,讀書,賣書,教書。
大家都很努力。大家都很可愛。大家都很真心。真的,這一路上,我遇到的都是真心人。貴人。不爭吵不推擠不勾心鬥角。我在紐約Hunter大學與華府GW大學跟幾位台灣老師對談,他們都好認真把鬼地方讀完,跟學生討論鬼地方。當我看到英文版裡面夾了一大堆筆記與便利貼,我真的就是想大哭。大家都好認真好努力,那我憑什麼偷懶?好啦,我也是很多偷懶的時刻。但鬼地方這本書會寫完,我也要小小感謝自己。我跟自己說,就算沒人讀,我也要把我心中這個故事寫出來。
那是個很微小的自我期許。週日在NPR的書評讀到「永靖」,我覺得這條路真是太有趣了。我真的把永靖,帶到其他鬼地方了。
好。這是關於書評的小認真回答。
關於中翻英本身,就要請出Sterk老師啦。我們明天在東吳有一場演講,主角是他啦,我來輔助。他會跟大家說,翻譯這本小說的風景。還沒報名的,請看前po。
不知道書會走到什麼地步。但我期許自己,永遠,當個真心人。我還是那個書賣不過一刷,根本沒人理的小作家。會繼續寫,因為,這是我好愛好愛的事。沒人理我,沒關係。

+++

我尖叫的原因:《鬼地方》英文版Ghost Town,入圍美國筆會翻譯獎PEN Translation Prize長名單Longlist,恭喜這本小說的譯者Darryl Sterk 石岱崙 !
Ghost Town has been placed on the Longlist of PEN Translation Prize 2023. Congratulations!!! Darryl Sterk.
此獎專門獎勵譯者,從1963年開始每年頒發,紐約時報稱之「翻譯界的奧斯卡獎」(the Academy Award of Translation),是美國翻譯文學界的重要大獎。
依照文學獎傳統,Longlist先公佈,二月是Shortlist,三月頒獎。
昨天知道入圍了大獎,我真的在電腦前大叫。譯者沒收到那封電子郵件,看到我私訊才知道這大事。入圍此獎項,榮耀全歸譯者。太開心了。他的譯文用情用心,把我原文的情感精彩轉譯。
謝謝你,Darryl。我們一直沒機會見面。身為作者,我深深祝福,一路進入短名單。不管最後得獎與否,我都要好好大聲喊叫:謝謝你!
永遠不要忘記說謝謝:
文化部 補助鬼地方英文版翻譯
美國出版社 Europa Editions
這本小說所有的貴人
喜歡這本小說的所有讀者
金典獎,金鼎獎
紐約台北文化中心
今年美國筆會長名單剛剛宣布,所有名單請見:
可能是 1 人、書籍和顯示的文字是「 PEN AMERICA 2023 LITERARY AWARDS LONGLISTS PEN Translation Prize CALL ME CASSANDRA Marcial Sala = Moldy Strawberries LINE THE WORLD Kevin m GHOJT TOWN Titaua Peu ear nt North Coast DORTHE NORS fesColsWgh 」的圖像

沒有留言: